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法调研 > 审判研讨
【微案例】楼上又双叒漏水了!不打官司、不花钱能解决?
  发布时间:2023-05-08 16:18:05 打印 字号: | |

案情回顾



这已经是张姨第三次到新兴街道新兴北里社区居委会反映问题了,问题很简单但确实是个烦心事。

原来是因为二楼任奶奶家漏水,导致张姨用于出租的房屋墙皮、线路受到了不同程度损害。

在居委会的调解下,二楼住户同意找装修公司维修,但一个多月过去了,双方甚至在墙面的维修方案上都无法达成一致意见。

张姨认为自己的房屋墙皮受损严重,二楼找的装修公司抹一遍腻子根本达不到维修效果,而且由于房屋在一楼,夏天极易返潮,这样的维修方案根本就是在做“无用功”。

二楼任奶奶的儿子则表示一楼的房屋就是简装出租屋,抹两遍就等于自己掏钱给一楼重新装修。

社区居委会多次组织调解但效果都不理想,双方不欢而散。社区书记考虑到多次调解效果不理想的实际情况,通过社区法苑项目,将该情况报送给了和平法院新兴街道社区法苑。

联络人收到后第一时间就向双方了解基本案情,以“派单”的形式,发送给了和平法院“点对点”的联络法官。



调解过程



法官在了解基本案情之后,发现案件争议焦点在于双方对维修方案达不成一致意见。在制定好调解方案之后,第一时间与北方公证处调解员赴社区进行调解,法官与调解员从情理、法理角度对双方进行释法明理,换位思考站在当事人立场思考利弊关系。

一是对于房屋漏水引起的相邻纠纷案件,本案若进入诉讼程序,产生的鉴定费用将比维修费用高出几倍;

二是因诉讼漏水鉴定及修复导致出租房屋不具备出租条件,因此一旦进入诉讼产生的房租损失也会计算其内,这对于双方的正常生活来说都是一件麻烦事;

三是基于双方几十年邻里关系,诉讼显然并非最优选择。

双方当事人在听完法官的分析之后都有了新的认识和想法,法官在意识到这一点之后“趁热打铁”,提出了由二楼直接给付一楼维修费用作为此次纠纷的一次性给付的新方案,如此一来张姨在后期不仅能够自主选择维修方案,也避免了双方因维修不到位而产生其他纠纷可能。

双方都十分满意,但是就维修费用金额分歧较大。

此时法官通过“背对背”的调解方式,积极引导任奶奶一方当场履行的同时,也让张姨适度降低了赔付金额预期,双方最终达成一致。

北方公证处调解员当场出具《调解协议书》,法官对调解协议书进行司法确认,出具相关法律文书,确认上述协议真实有效力,并借此机会向现场居民普及了该裁定书与判决书、调解书具有同等效力,且不收取任何诉讼费用。


和平法院于2019年设立社区法苑,引导居民通过非诉方式化解邻里、物业等纠纷。

2023年为加大纠纷源头化解效果,精准结合和平区六个街道成讼特征,除原有社区法苑外还延伸了包括金融法官工作室、社区巡回审判点、物业纠纷多元化解示范点等站点,尤其针对辖区内的老年居民,专门设立了简单、操作性强的一键直通法官释法解纷线上项目。居民只需要扫描二维码,根据系统提示,简单填写纠纷信息后就可以将纠纷报给项目“点对点”的联络人。

除此之外,2023年3月起,和平法院还特邀了12家调解组织,通过“社区法苑”这一平台,将调解资源共享给社区居民、楼宇商圈内商事主体等,提供多元化非诉解纷选择,其中就包括公证调解。

就本案而言,通过将“特邀调解+司法确认”与基层矛盾纠纷化解结合起来,让群众在小矛盾、小纠纷化解上节省了大量的时间、精力、金钱,不再单纯依靠诉讼的方式解决纠纷,让人民群众在司法案件之中得到切切实实的“幸福感、获得感”。

一下午的时间,张姨不仅没有因此与几十年的老邻居“撕破脸皮”,而且当场收到了邻居转来的维修费用,顺利解决了这个困扰许久的烦心事。



 

责任编辑:和法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