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学习党的二十大•榜样在身边】陈亚洁:与法同行,臻于至善
  发布时间:2022-10-24 11:27:29 打印 字号: | |

编者按: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充分展现和平法院干警对盛会的热切盼望和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忠诚拥护,特推出主题宣传系列【榜样在身边】,由年轻干警记述身边的法官故事,传承优良传统,汲取榜样力量,鼓舞全院干警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中昂扬斗志、接续前行。



“对法律负责,对人民负责”

是她始终秉承的准则和誓言

“敢挑最重的担子,

敢啃最硬的骨头,

勇当冲锋在前的排头兵”

是同事们对她的评价

面对棘手案件,她迎难而上,勇挑办案重担;面对弱势群体,她满腔柔情,展现司法温度。她就是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法院民二庭的法官陈亚洁。


迎难而上勇挑办案重担


面对疑难复杂案件,陈亚洁总是主动担当,发现矛盾不上交,存在问题不迁就,遇到困难不回避,面对责任不推诿。

办案中,她注重将保护权益、保障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有机统一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善于把握案件的争议焦点,从当事人的角度出发,选择最合适的方式去解决矛盾,从根本上维护当事人利益。

在她承办的一起腾房纠纷中,原告诉称房屋被张某和刘某无权占有,其作为单身母亲,生活困难急需用房,但被告均在电话中表示不接收诉讼材料也不到法院应诉。为尽快妥善化解纠纷,陈亚洁多次前往涉诉房屋进行现场送达并实地勘查,发现涉案房屋由刘某实际居住,于是对其居住现状进行录像,并要求刘某接收诉讼材料到法院应诉。而张某自称因病无法到院,她又耐心解释,张某通过社区居委会推荐,委托诉讼代理人到庭参加诉讼,本案得以顺利开庭。

原告当庭认可涉案房屋实际由刘某控制,撤销了要求张某腾房的请求。

庭审结束后,法院依法作出判决并及时宣判,帮助单身母亲收回了房屋。





办案子不要怕给自己添麻烦



陈亚洁法官深知自己手中的审判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保障人民的安宁。

在一起服务合同纠纷案件中,案件双方为保姆与雇主,被告雇主不满原告的起诉行为,拒绝到庭应诉。陈亚洁多次耐心劝说,最终被告表示上班时间不便请假,如果开庭只能在下班后来院。考虑原告不会使用视频软件,陈亚洁牺牲自己休息时间,决定将开庭时间定在当天下午六点,那天的庭审直到晚上八点才结束。





对法律负责对人民负责



陈亚洁始终认为哪怕一百件案件只办错了一件,看起来是百分之一的误差,但对当事人来说就是百分之百的错误。案件无论大小,都有自己的特点,必须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原则,不因案件大小而有轻重,不因亲疏远近而有偏私。

多年来,她对承办的每一起案件都不敢有丝毫懈怠,尽心尽力,精益求精,反复核实,以高度的责任心和过硬的业务素质严格审理案件。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进入法院工作近30年,陈亚洁对自己所从事的职业早已产生了一种难以言说的情感。初心不忘,美丽坚守;一片丹心,法润百姓。她以赤诚敬业之恒心,不让须眉之勇毅,在点滴案件中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在细枝末节处彰显司法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和法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