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和平区召开劳动争议四方联动机制签约会议
  发布时间:2022-08-03 17:52:22 打印 字号: | |

8月2日上午,和平区召开劳动争议四方联动机制签约会议。市总工会、市高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区总工会、区法院、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司法局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举行了四方联动机制签约仪式并为和平区劳动争议多元化解中心揭牌。

会议认真总结分析了和平区劳动争议纠纷的基本特点,提出了工作建议,并充分展现了四方联动机制的特色和创新点:一是强化各方职能作用。多元化解机制下设一中心一站点。以区总工会名义在区人社局设立“劳动争议多元化解中心”,在区法院设立“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对接站”。二是坚持走好群众路线。注意在纠纷化解中教育引导群众,深入企业、行业内部做好普法宣传,坚持调解一件,化解一片。三是切实服务职工群众。将联动化解中心设在区人社局,对于有纠纷化解需求的职工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前期调解等贴心服务。四是规范管理提升质效。成立了以四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建立定期培训制度,并逐步建立业务规范和流程。

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赵文艳表示,区法院将依法履职、充分尽责,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工作协同。加强审判指导功能,指导配合各劳动争议调解组织有效化解矛盾。二是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不断推进劳动争议审判专业化建设,依法公正高效审理劳动争议案件。有效发挥多元化解对接中心职能,依法办理司法确认案件。三是作好联动多元化解宣传工作。定期选取和发布典型案例,积极引导劳动者选择非诉方式化解劳动争议纠纷。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党组书记李桂强在讲话中指出,和平区建立劳动争议四方联动多元化解工作机制,是为了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有效化解新矛盾新问题。他要求必须坚定正确方向,强化责任担当。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发挥四方联动机制积极作用,运用确实管用的招法,有效化解劳动争议,确保机制落地见效。


 
责任编辑:和法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