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社区法苑普法直通车开动啦:“这些诈骗陷阱要留意!”
  发布时间:2022-04-08 17:03:55 打印 字号: | |

春暖花开,土山花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里社区居民佩戴好口罩,参加和平法院与土山花园社区联合举办的普法直通车活动。疫情期间,社区法苑普法直通车活动主推云端共享、云上交流,此次活动中网格员全程采用视频直播,将活动同步共享给包括新兴南里在内的其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以及居家居民,进一步扩大了普法受众面。

诈骗陷阱一

电信诈骗要提防!

民一庭副庭长耿娟结合近期不法分子利用疫情防控实施电信诈骗的违法犯罪行为,首先为居民讲解了常见的电信诈骗方法包括:虚构子女车祸,冒充机关工作或疫情防控人员,借口购物退款等。提示居民一旦接到类似电话索要银行卡号、密码等的情形务必留意。


讲解过程中展现了四个典型案例,为了让在座及视频端的老年居民有更深刻的认识,法官调动现场居民模拟接听电话的受骗方。

骗子招数“连环”变 三张“底牌”交给您

立案庭法官助理樊迪演起不法分子:“您好,我是移动营业中心您的电话已经欠费500元,请速至营业厅缴费,如有疑问可以转接至人工客服。”

居民杨大爷说:“好的,请转接。”

其他居民纷纷着急地表达:“别转,别转。”

法官助理接着又模拟起人工接通后的工作人员:“经过仔细查询您的身份证信息被盗用,开通了电话和信用卡,目前信用卡已经欠费过万,建议您与公安进行联系,向警方报案。”


最终杨大爷模拟的受骗人一步一步走入了陷阱。活动中法官助理相互配合,学着网络常见的口音演绎不法分子,让气氛一下子活跃了起来。

案例情景模拟结束后,法官总结了电信诈骗常见的“三张牌”“陷阱牌”、“震撼牌”、“亲情牌”。有的居民就讲解PPT现场拍照留存,法官亦通过远程视频连线的方式跟线上居民进行了互动,云端上新兴南里的居民表示自己曾经也接到过类似电话,以后还得多留意,期待法官下次能来新兴南里讲一讲。

诈骗陷阱二

真真假假很难“辨” 实物摆在您眼前

活动中心屋子里,摆了几张桌子,上面摆满了各类商品。这些都是民四庭法官助理贾博扬、薛宾妮带来的,作为民四庭法官助理一直接触商标权纠纷,这次他们将曾审理过的假冒伪劣产品的毛巾和正品推到居民面前“大家看一看这两个商品之间有什么区别,谁能看出来哪个是真的,哪个是假的?”居民凑近了进行辨别,看不出来哪个是真、哪个是假,一连好几个居民都猜错了。最后法官助理揭晓答案,居民才恍然大悟。


法官助理薛宾妮提示居民防范假冒伪劣商品,可以注意商品价格,通过正规途径购买最后一定要注意商标旁是否有小R(注册商标标识)。

假冒伪劣产品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实物辨认让居民兴趣盎然,引得居民频频发问。

作为清明节后的第一次活动,民一庭法官助理曾瑶瑶简单向在座居民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倡导居民学习英烈、崇尚英烈、传承英烈精神。

今后,社区法苑普法直通车活动将定期开展多形式互动活动,为整个街道的居民送去普法服务,居民在家也可通过线上实时参与。



 

 
责任编辑:和法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