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和平法院执行局荣获天津市工人先锋号称号
  发布时间:2021-06-23 16:10:02 打印 字号: | |


4月29日,天津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在天津礼堂召开。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法院执行局荣获天津市总工会授予的天津市工人先锋号。



和平法院执行局在上级法院指导下,在院党组坚强领导下,始终秉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新时代司法理念,紧紧围绕“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健全完善长效工作机制,持续加大执行力度,执行质效持续向好。和平法院执行局现有干警44人,2018年、2019年先后荣立天津市法院系统集体三等功、集体二等功。2020年,全年执结案件6118件,结案率96.71%,执行到位金额20.38亿元,实结占结案数比例、实际执结率、实际执行到位率均位列全市基层法院第一,有1件执行腾房案被评为天津市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优化营商法治环境典型案例。

01加大财产处置力度

下足执行变现“真功夫”


针对财产处置难点集中的司法拍卖工作,专门成立财产处置组,由两名执行员、两名书记员集约办理需司法拍卖案件,执行指挥中心专人负责具体拍卖事务。研究制定了《网络拍卖辅助工作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网络拍卖辅助工作,引入4家司法拍卖辅助机构,与执行指挥中心专人对接办理网络司法拍卖辅助事项。2020年共办理网络拍卖626次,同比增加1倍;拍卖成交金额5.3亿元,同比增加1.8倍;拍卖溢价率22.71%,同比上升5.97个百分点。


02优化强制执行方式

打好强制措施“组合拳”






用足用好限制消费、集中传唤、拘传拘留、强制腾清、搜查、现场查扣等多种执行方式,进一步加大强制执行措施适用力度,全面挤压规避、逃避执行空间。协调畅通与天津市拘留所司法拘留措施适用程序、与公安和平分局拒执犯罪移送立案机制,将739名被执行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发出限制消费令3557人次,采取强制搜查措施4次,移送拒执犯罪1人已判决处以刑罚。



03强力开展专项行动

破解执行难题“骨头案”







集中梳理多批涉民生、涉国资、涉金融执行案件,2020年先后开展了“冬季风暴”“夏季猎赖”“执行利剑”专项强制执行行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检察官、执法监督员对执行过程进行监督,天津电视台、天津政法报记者进行全程跟踪报道,集中传唤、拘传近百人,清腾房屋面积1786平方米,集中解决一批地域跨度大、标的金额高、执行难度大的执行案件。


04精心办理民生案件

送上护政安民“定心丸”


“抓老赖”

暖冬执行




2021年春节前夕组织开展“暖冬执行”行动,通过提前研判、实地调查、耐心劝说、充分沟通、强制惩戒等举措,顺利解决了被执行人狡兔三窟不露面、态度强硬不还钱、占房不走阻执行等涉民生案件,共拘传、传唤10人次,扣押车辆1辆,腾房2处1621.76平方米,强制搜查2处,执结案件13件,累计到位金额490余万元,有力维护了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使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区域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和法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