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和平夜话‖社区法苑聊法说事儿,法官们来啦!
  发布时间:2020-07-23 11:15:38 打印 字号: | |

伏天傍晚六七点钟,暑气稍褪,在新兴街道土山花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几位身穿“奶奶灰”制服的法官正和社区居民围坐在一起,聊得不亦乐乎。这是和平法院落实区委要求,精心开展的“和平夜话·社区法苑聊法说事儿”实践活动的现场。

7月21日晚,和平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景良带队告申庭党支部、研究室党支部深入土山花园社区,与社工和居民们拉家常、聊工作、宣传区里各项政策、普及防骗常识、开展志愿服务,进一步推动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和一站式诉讼服务向社区延伸。   




  说说调解那些事儿

谈起调解工作,张玉法官和社区工作者们有说不完的话,活动现场,她和社工们分享了最近亲身经历的几件事。她的朋友因邻里纠纷决定去法院起诉,但被告信息却提供错误只得被驳回起诉。“这事儿其实没多大,找找网格员,大伙坐下来一起评评理,各退一步也就解决了,真没必要闹到法院”,张玉认真地说道。社工们频频点头,大家都认为调解工作的灵活性和可操作性确实非常强。在讨论如何运用好调解时,张玉和社工们又一次达成共识:用真情。要用真心化心结,用真情消隔阂,要让居民感受到调解工作浓浓的“人情味”。



什么?“郸县豆瓣酱”不是“郫县豆瓣酱”


楼上聊工作的同时,楼下的防骗小课堂也在热火朝天地进行着。一瓶瓶“假酒”“假食品”吸引了许多大爷大妈们的注意,这是审理侵犯商标权案件的刘静法官带来的证据。这次实践活动中,她精心准备了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防骗小知识,通过展示实物,让居民们有了更直观的体验。最有趣的要数“郸县豆瓣酱”了,几位居民认真看了许久,愣是没发现到底哪儿假了,刘静一提示,大伙儿才恍然大悟,原来是用“郸县”偷换了“郫县”,真是处处是“坑”啊。一波欢声笑语的“防骗提示”后,居民们都笑着赞扬到“这个(普法)真有用”!



“好的不说,咱今天只说不好的”



“好的不说,今天咱们只说不好的“,张景良站在居民中间,真诚地向大家征集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两个一站式”建设工作是最高人民法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大战略部署,这次活动中,和平法院干警向居民们介绍了当前和平法院开展“两个一站式”建设工作的情况,耐心地讲解了诉前调解和司法确认的优势,并拿出手机手把手帮助居民进行线上诉讼服务操作,使居民们对多元解纷和现代化诉讼服务有了更多的了解和更多的认识。


活动结束后,居民们贴心地为法官们送来熬了一下午的酸梅汤,炎炎夏日里,一份舒适的清凉在在场的每一个人心中蔓延开来。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司法公信力,是和平法院开展“和平夜话·聊法说事儿”实践活动的初心。这份初心,正以十三个党支部深入各社区、每次一位院领导带队、几个小案例讲解、每场征集几个小问题···在一场场“夜话”中践行着,实实在在地同人民群众融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责任编辑:和法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