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再掀冬季执行风暴 剑指老赖保障民生——和平法院春节前专项执行行动纪实
  发布时间:2020-01-20 09:56:49 打印 字号: | |
巩固深化“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彰显司法权威,维护人民群众合法利益,和平法院再掀冬季执行风暴,进行涉民生涉金融案件专项执行行动。


1月17日,小年当天,为让91岁高龄的申请人过一个幸福祥和的新年,和平法院干警将执行到的赡养费送到他的手上。当晚6点,根据当事人提供的信息,执行局查找到两名被执行人车辆线索,连夜将两名被执行人的车辆扣押,并将其中一人拘留。当晚的行动,很多执行干警和法警是从小年夜饭家庭聚餐中返回院里参加行动的,他们一直忙碌到凌晨两点。







1月19日,和平法院开展春节前集中执行行动,采取拘传、拘留、强制腾房、召开法律宣讲大会等多项举措,对先期拒不执行的十余“老赖”展开攻坚战

和平法院院领导班子对行动进行周密部署,通过集中人力、物力,对行动进行统一谋划、现场指挥。




为进一步增强执行工作的透明度,此次集中行动还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来到执行指挥中心,执法监督员到执行现场,亲眼见证执行过程。






19日早7时,天刚蒙蒙亮,整装待发的执行干警和法警队已集合完毕。和平法院副院长王其颖一声令下,执行队伍立即开拔,兵分两路,迅速奔赴执行现场,到西青和北辰两个方向“突袭”“老赖”,拘传被执行人。同时,邀请天津电视台、天津政法报记者全程跟踪报道。




7时44分,执行一组已到达河西区某某园小区,找到第一个被执行人。史某某,因民间借贷纠纷被诉至法院,裁判文书生效后其拒不执行。执行法官到达其居住地,多次敲门,依旧大门紧闭,直到执行法官说要破门而入时,史某某迫于无奈才打开了房门。




8时53分,执行二组到达西青区某厂区,终于见到了与法院“躲猫猫”多日的“老赖”刘某某,经告知其不到院的法律后果,其表示配合执行法官的传唤,从进入厂区到带走被执行人,整个拘传过程不到五分钟。



9时,执行局指挥中心现场已经传唤到12名被执行人。







9时38分,执行二组到达东丽区某某家园小区找到第二个被执行人,睡眼惺忪的杨某某,看到声势浩大的执行干警队伍,瞬间清醒了过来,简单收拾过后,乖乖跟执行法官上了车。




11,召开法律宣讲大会,和平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周明伟对被拘传的被执行人和传唤的当事人进行了集中法治教育,详细解释了强制执行措施,拒不履行生效裁判文书的法律后果。




执行法官对经集中法治教育后仍拒不履行的5名被执行人,分别宣布了拘留决定。





经过法律宣讲,多名被执行人表示现场还款或者立刻联系家人筹措资金送到法院。




截至16时,面对强大威严的法律和执行法官的耐心释法说理,已有12名被执行人自动履行了还款义务。


申请人中有位老大娘,是来替自己的女儿来拿离婚纠纷执行款的,拿钱后,她激动地说:终于了了这糟心事儿,可以好好地过年了,谢谢法官!



此次执行集中行动,当天共派出干警37名,出动车辆6辆,传唤被执行人15人,其中拘传3人,宣布拘留5人,其中2名被执行人迫于压力主动履行义务后解除拘留。执行到位标的2605077.2元,执行完毕案件9件,达成和解案件3件。至此,专项执行行动圆满收官,有效维护当事人胜诉权益,进一步彰显司法权威,此次行动体现了和平法院坚决向彻底解决执行难迈进的信心和决心!



 
责任编辑:和法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