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扫黑除恶】“漫”说扫黑除恶要点!
  发布时间:2019-10-14 17:24:44 打印 字号: | |



重拳出击

扫黑除恶

面对黑恶,请勇于举报!

什么是“黑”?什么是“恶”?

你真的了解吗?

下面就为大家一一讲解

黑板啦!请做好笔记哦!




第一种

村霸乡霸



农村地区把持和操纵基层政权,侵吞农村集体财产的“黑村官”及幕后推手;横行乡里或利用家族、宗族势力称霸一方的“村霸乡霸”;采取贿赂、暴力、欺骗、威胁等手段干扰破坏农村基层换届选举的黑恶势力,以各种名义在征地租地过程中煽动群众闹事、组织策划群体性上访的黑恶势力。






第二种

行霸市霸




强占各类农贸市场,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敲诈勒索、聚众滋事,侵害群众利益的各类“菜霸”“行霸”“市霸”等黑恶势力。





第三种

垄断经营


在建筑工程、交通运输、仓储物流等领域强揽工程、强立债权、恶意竞标、强迫交易、非法垄断经营、收取“保护费”、破坏经济秩序的黑恶势力。







第四种

非法讨债


群众反映强烈的涉嫌高利贷非法讨债,以及采取故意伤害、非法拘禁、威胁恐吓等手段暴力讨债,或插手经济纠纷的“讨债公司”、“地下出警队”、“职业医闹”等恶势力。



第五种

黄赌毒枪



在乡村、城郊、居民社区、娱乐场所,有组织从事涉“黄、赌、毒、枪”的违法犯罪活动,严重败坏社会风气、危害社会治安的黑恶势力。




第六种

私挖滥采


对矿产资源进行私挖滥采和组织渔船越境捕捞的违法行为,以及在滩涂养殖中由于划地为界、码头“扒皮”等行为滋生的矿霸、船霸、渔霸等流氓恶势力。



第七种

强买强卖



由黑恶势力操控的黑导游,及其引发的强买强卖、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活动。



第八种

敲诈勒索

以高薪引诱招募雇员实施欺骗、敲诈勒索、强迫劳动等违法犯罪活动。



第九种

称王称霸



拉帮结派、寻衅滋事、打架斗殴、强拿硬要、称王称霸等破坏一方秩序带有黑恶势力性质的帮派势力。




关于扫黑除恶相关要点




01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始时间

2018年1月23日,中央政法委召开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电视电话会议,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始。


02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总蓝图”

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自2018年1月开始,至2020年底结束,为期3年。

2018年:治标。启动,打掉一批涉黑涉恶组织,惩处一批黑恶势力“保护伞”,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突出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2019年:治根。攻坚,对已侦破的案件循线深挖、逐一见底,使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2020年:治本。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取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压倒性胜利。


03“黑社会性质的组织”具备什么?

1.组织特征:较稳定、人数多、有明确的组织者。

2.经济特征:通过不正当手段获取利益,有经济实力。

3.行为特征:用暴力、威胁等手段,多次为非作恶。

4.危害性特征: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生活秩序。


04什么是黑恶势力的“保护伞”?

所谓黑恶势力“保护伞”,主要是指国家公职人员利用手中权力,参与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或包庇、纵容黑恶犯罪、有案不立、立案不查、查案不力,为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提供便利条件,帮助黑恶势力逃避惩处等行为。

国家公职人员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将依纪依法追究党纪政务责任,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 公民或者个人以黑恶势力“保护伞”的名义捏造事实,对办案人员进行 诬告、陷害、打击报复的,也要受到法律处罚。


05通过哪些途径举报“黑恶势力”?

1.当地公安机关和上级公安机关举报

2.可通过扫描专用二维码、网上搜索“12337”或者点击中国长安网、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微信公众号和微博等举报链接就可随时随地、方便快捷地登录平台,只需3分钟即可完成,提交成功后全国扫黑办即可实时受理。



 
责任编辑:和法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