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致昆仑山下的你 ——写给援疆干部左超
  发布时间:2018-12-25 15:43:04 打印 字号: | |

  左超,男,38岁,中共党员,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法官,先后十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荣立市法院系统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一次、和平区个人三等功两次,曾连续四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作为和平法院选派的援疆优秀民商事法官代表,他带着一颗扎根基层实干的心,在新环境、新条件下克服了各种困难,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得到新疆地区法院领导、同事和当事人的一致认可。

超哥:

见字如面,一切安好。

自从九月津门一别,如今已过去了三个月。你飞往新疆时还是骄阳似火的夏末,暑气未消;现在天津刚下过今冬第一场雪,寒意渐浓。看着窗外路灯下随风摇曳的枝叶,不由地想起了远方的你,不知道你身边的过冬衣物够不够。近来年底结案较多,比较疲惫,不妨就趁这个阴有多云的夜晚“偷下懒”,在堆积如山的卷宗中辟出方寸之地,写一封寄往巍巍昆仑的信笺。

临近年底,法院系统又迎来了“加班季”。送达、订卷、做笔录,开庭、调查、写判决。一样的忙忙碌碌中,不一样的是少了你来去匆匆的的身影。

你说,你去的地方是新疆和田地区民丰县,在昆仑山下,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可以“驱车望尽千山雪,策马踏遍万里沙”。冰雪融水汇成的尼雅河静静流淌,孕育过如流星般闪耀西域的尼雅文明,也浇灌了至今滋养多个民族的片片绿洲。那里有甘甜的水果,美味的面食,以及随处可见的羊群。

但你没说的是,由于气候干燥,民丰县乃至和田地区常年饱受风沙之苦,一年中多半时间浮尘爆表。“一天口含二两土,白天不够夜里补。”沙漠地区终究缺水,当地蔬菜严重依赖外地运入,价格也自然“物以稀为贵”。对于之前工作学习生活从未离开过天津的你来说,饮食起居都不得不做出较大改变。

你说,民丰县很大,不像咱们不足十平方公里的和平区,高楼大厦,鳞次栉比。那里地广人稀,民风淳朴,沙漠很辽阔。想家的时候,出来看看绵延起伏至天边的沙丘,在夕阳余晖中染成遍地金黄,心情自然就豁然开朗了。

      但你没说的是,一个民丰县足足有五个天津市大,聚集区也很分散,在途办案时间普遍很长。最远的派出法庭有三四个小时车程,经常出去一跑就是一天,保全、调查、现场勘验都非易事。偏远地方经常没有信号,脚下道路也不全是柏油。除了审判工作,还要结合当地需要,承担起许多其他工作,几乎天天都要忙碌到深夜。

      很多事,你说了,用你标志性的阳光笑容向我们描述;

很多事,你不说,关心你的人也会主动搜集发掘出来。

是啊,你就是这样“报喜不报忧”的性格。

不管是从前的结案能手,还是现在的援疆干部。再难再累,你也不喊苦。你融入集体,团结同事,愿意与年轻干警分享自己的经验,真诚地与身边人交心。你总是把所有压力一肩担起,认真做好手头的每一件事,不摆架子不走过场,业务立身政治过硬,用实打实的成绩,回报家人、领导、同事、朋友们的期待。

 

你,一直是一个踏实做事的人。

一个用党员标准严于律己的人。

出发前你曾说过,司法标准化是天津法院的“名片”。听说你在那边身体力行,和民丰县法院的领导、同事们一起规范了立案流程和送达工作,规范了诉前保全和诉前调解,做好“立审执”衔接,加强虚假诉讼等专业问题研讨,顺利审结多年疑难案件,并介绍了咱们天津在科技法庭、智慧法院方面取得的最新成果……或许在他们的眼中,你就是天津援疆法官的“名片”吧。你,是我们的好党员、好法官、好兄弟。

这是民丰县法院干警对你的评价,也是我们一直以来的心声。

抬头看看窗外,乌云已散,月冷星寒。打开窗户,雪后的空气让人一凛。莫名想到“八千里路云和月”一句,手机搜了下,从和平法院到民丰法院,恰好将近四千公里。这,或许就是巧合吧。

游离的思绪已经梳理完毕,时间尚早,该为明天上下午的开庭“连轴转”做些准备。年底的工作虽然辛苦,但想想超哥,想想在南疆奋战的干警们,也就没什么可抱怨的了。

超哥,请一定照顾好自己,我们都在等你回来。

书短意长,余容续陈。顺颂冬绥。


 默默修习民法的小书记员

 

2018年12月6日夜于新兴路66号

责任编辑:和法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