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法调研 > 审判研讨
【和平法院微普法】知识产权知多少
  发布时间:2018-04-27 16:42:14 打印 字号: | |

  4月26日是第18个世界知识产权日,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知识产权的相关知识点吧。

一、什么是知识产权日

世界知识产权日(The 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Day),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2001年4月26日设立,并决定每年的4月26日定为"世界知识产权日"(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Day),目的是在世界范围内树立尊重知识、崇尚科学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营造鼓励知识创新的法律环境。

二、什么是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是指民事主体对特定智劳动成果依法享有的专有权利,主要包括著作权、专利权、商标权、地理标志权、商业秘密权、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权、植物新品种权

著作权的主要内容有:著作人身权--发表权、署名权、修改权、保护作品完整权,著作财产权--复制权、发行权、出租权、展览权、表演权、放映权、广播权、信息网络传播权、摄制权、改编权、翻译权等,著作人身权不能转让,著作财产权的行使须经权利人同意。专利权和商标权经权利人许可后方可使用。

三、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主要有哪些

法律法规主要有《著作权法》《商标法》《专利法》、《著作权法实施条例》、《专利法实施细则》、《商标法实施条例》、《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此外最高人民法院还出台了审理知识产权案件的多个相关司法解释。

四、有哪些常见的知识产权侵权行为

1、企业微信公众号未经许可转载他人作品构成侵权

随着网络传播日益便捷,企业通过新媒体方式转载他人作品时若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则转载行为会构成对权利人信息网络传播权的侵犯企业在从网上获取文章及图片时要有尊重著作权的意识,需要取得著作权人许可并支付报酬后方可使用,避免因随意转载而造成对著作权的侵害。

2、KTV经营者未经授权在营业场所公开播放他人享有著作权的作品构成侵权

KTV中点唱的作品多为电影作品和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KTV经营者即使向点唱设备生产厂家购买设备,也仅是取得了点唱设备的所有权和使用权,并未取得曲库中作品的放映权,因此KTV经营者应另行按照法律规定取得放映权的许可并交纳著作权使用费用。

3、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品构成侵犯商标专用权

在生活中,有很多小商铺销售假冒商标的优盘、酒、玩具等商品,不管主观上是否有过错,只要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品都构成侵权行为人销售不知道是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品,能证明该商品是自己合法取得并说明提供者的,不承担赔偿责任商品经销商在进货时一定要尽到审查义务,避免侵犯他人注册商标专用权而引来纠纷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批准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出,设置国家知识产权局主要负责保护知识产权工作,推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营造企业家创业发展良好环境的规定》(“天津八条”),特别突出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以促进创新发展。我们要不断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共同推动社会各领域的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和法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