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廉政建设
【廉政必知,学晓思践】 (七)
  发布时间:2018-01-23 08:53:34 打印 字号: | |
  中央纪委10句话回应反腐认识误区

1、中国共产党不怕存在问题,就怕有问题没发现,发现了问题我们就能自我纠正。

巡视的职责是发现问题,发现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既要紧盯问题,也要看到我们发展取得巨大成绩的背景和党员干部的主流,否则就不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中国共产党不怕存在问题,就怕有问题没发现,发现了问题我们就能自我纠正。实践证明,我们党拥有强大的自我修复能力。

2、中国共产党只有一本党章、一套纪律,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必须一体执行、没有例外。

巡视发现的问题,许多都带有普遍性,看着都相似,听着也耳熟。从根源看,就是党的领导不力,党组织没有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管党治党长期失之于宽松软。不重视这些问题,不改变这种局面,最终势必影响党的执政能力,侵蚀党的执政基础。中国共产党只有一本党章、一套纪律,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必须一体执行、没有例外。

3、一听说中央巡视组来了,就说是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派巡视来了。不对!

不能在思想认识上还存在误区,一听说中央巡视组来了,就说是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派巡视来了。不对!是党中央派的,是尊崇党章、依规依纪开展巡视。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是中央的“小组”,中央巡视组是中央的巡视组。各省区市也一样,是省委巡视组、不是省纪委巡视组,履行的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这一点关乎巡视正确定位,必须强调、必须明确。

4、党的领导本身就包含着教育、管理和监督,加强党内监督就题中应有之义。

明白了巡视是谁的责任,巡视组代表谁、权威的赋予来自谁,才能增强责任担当。党的领导本身就包含着教育、管理和监督,加强党内监督就题中应有之义。从广义上来讲,党内监督就是党委要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抓好巡视工作是落实责任的具体化。如果各级党委在方方面面都能从严从实,把巡视紧紧抓在手里,就能切实担负起日常管理监督的职责。

5、巡视监督,不是对被巡视单位的日常工作、业务工作进行了检查,不是去巡视行政审批、股票市场、企业生产经营,这些都有专门的部门来管。

什么是政治巡视?就是要从政治上看问题,聚集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以及选人用人,看看被巡视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得够不够、领导班子凝聚力强不强,是不是坚定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不是在管党治党上体现“严”的要求。巡视监督,不是对被巡视单位的日常工作、业务工作进行检查,不是去巡行政审批、股票市场、企业生产经营,这些都有专门的部门来管。中央巡视组向中央的报告,从来不汇报被巡视单位的业务问题。

(待续)
责任编辑:和法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