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务公开 > 法院工作报告
和平区人民法院2014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5-04-13 17:43:24 打印 字号: | |

2014年,我院在区委领导下,在区人大监督和上级法院指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市、区委各项决策部署,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狠抓执法办案要务,面对案件数量不断上升、群体性案件和新类型案件逐渐增多、审理难度日益加大的局面,我们迎难而上,敢于担当,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绩。全年受理各类案件10401件,审结、执结9383件,同比分别上升22.96%28.53%

一、全面推进审判执行工作

加强刑事审判工作,全力维护社会稳定。积极参与平安天津、平安和平建设,依法惩治犯罪。审理盗窃、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类犯罪及故意伤害、聚众斗殴等暴力犯罪,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增强群众安全感。审结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金融诈骗、走私等严重经济犯罪案件,维护经济金融秩序。全年审理各类刑事案件402件,审结392件。其中,一起非法集资案件的被告人向我市140余名群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1430多万元。被害人均为老年人,涉案款项系他们养老所用,其中有两名群众身患癌症,无钱医治。我院受理该案后,高度重视,快速审结,全力追回全部涉案款项,及时发还被害人。该案系我市第一例能够追回全部款项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几十名被害群众来院赠送锦旗,并宣读感谢信,称赞我院体恤民情,重视民生。

扎实推进量刑规范化改革,在审判中全面落实量刑规范化。注重保护刑事被告人合法权益,彰显现代司法文明,与区人民检察院共同签署《关于和平区办理外国人犯罪案件保障外国人诉讼权利的实施意见》,依法平等保护外国人诉讼权利。进一步落实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制度,在案件的裁判文书首页和骑缝处全部加盖“犯罪记录封存不得提供他人”字样的印章,以便有效防止裁判文书不当传播。少年审判庭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少年法庭工作先进集体。

加强民事审判工作,全力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在民事审判中,明辨是非、化解矛盾、保障民生,积极回应民生领域热点问题,全年受理各类民事案件5953件,审结5445件。妥善审理婚姻家庭、继承、抚养赡养、相邻关系等民间矛盾,指引社会良好道德风尚形成。依法审理医疗损害赔偿、交通事故、房屋买卖、确权、劳动争议等涉民生案件,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发挥小额诉讼的速裁优势,公正高效便捷地化解物业、供热等纠纷,小额诉讼结案率达100%。针对商务酒店租赁纠纷及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等群体性诉讼不断涌现的情况,采用合并审理等方式提高效率。针对劳动争议案件呈逐年上升趋势,在市劳动争议仲裁院设立劳动人事争议巡回法庭,以方便当事人诉讼,促进案件快捷高效处理,实现诉裁对接。妥善审理104件恒益半岛酒店员工起诉的群体劳动争议纠纷案件,依法及时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加强商事、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服务经济发展大局。2014年商事案件呈上升趋势,全年受理各类商事案件1351件,审结1220件,同比分别上升24.94% 44.72%。依法审结金融借款、小额贷款、票据、担保追偿权、信用卡透支、保险等金融类案件715件,涉案标的达3.9亿余元,积极为金融企业挽回经济损失,为建设“金融和平”提供法律保障。妥善审理买卖、承揽、广告、运输、建设工程等合同纠纷,指引企业强化契约精神,自觉履行约定义务,依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审理股东权益纠纷、公司解散纠纷、股权转让纠纷,引导企业依照法律规定制定运营模式,公平参与市场竞争。

依法审理知识产权案件,促进文化、科技事业创新发展。全年受理著作权、商标权、不正当竞争、技术合同等各类知识产权案件610件,审结567件。审结“华夏未来”诉“百度公司”等商标侵权案,做出全国首例认定搜索引擎商对商标侵权承担补充赔偿责任的判决,被全国各大媒体报道,引起强烈反响。审结“齐白石著作权案”302件,依法维护知名艺术家继承人合法权益。注重打造知识产权精品案件,两案例同时入选市高院公报。新修改的《商标法》施行后,与市工商局商标处共同为和平工商分局进行专题讲座,与工商行政管理人员一起,在金街商业区现场开展《商标法》宣传。

加强行政审判工作,促进政府依法行政。依法审理行政诉讼案件,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促进依法行政。全年受理各类行政案件194件,审结180件,同比分别上升63%61%。妥善处理42件嘉海花园居民诉天津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信息公开集团案,42名败诉的原告均未提起上诉,案件圆满解决。在“王宗利诉天津市和平区房地产管理局信息公开案”中依法保护原告合法权益,该案入选最高法院发布的政府信息公开十大案例,系天津市法院系统唯一的一件。推动行政首长出庭参加诉讼工作,对我院首例厅局级首长出庭的行政诉讼案件进行宣传报道,引起媒体广泛关注。区委区政府领导深入我院,旁听行政诉讼案件集中宣判,对促进依法行政起到了引导、表率及示范作用。多次组织庭审观摩,邀请行政机关人员旁听庭审、座谈研讨,为行政机关人员进行信息公开法律知识讲座,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加强执行工作,努力兑现当事人合法权益。以全国执行工作信息联网平台失信名单制度为依托,连续采取限制出境、限制高消费、拘传、拘留等多种执行强制措施,对有财产可供执行的当事人依法果断采取执行措施。全年受理各类执行案件1891件,执结1579件,对尚未执结案件正在积极查找被执行人财产线索。按照上级法院统一部署和要求,集中开展并按期完成涉民生案件的专项执行活动,得到高院领导的好评。加大对符合救助条件当事人的司法救助力度,春节前,一次性发还43名农民工欠薪案件执行款项,当事人送锦旗表示感谢。与天津市拘留所签订《社会矛盾化解合作书》,进一步推动对拒不执行生效裁判确定义务的被执行人采取拘留强制措施工作。积极配合市区重点工程,认真办理好现代城、润兴里、五大道等拆迁片的非诉审查案件。工作中做到严格依法审查,确保公正廉洁,力争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至今未发生重大信访案件。截至5月,18件现代城非诉拆迁执行审查案件,全部审查听证完毕。建立五大道腾迁巡回法庭,发扬敢于担当的精神,迎难而上,扎实工作,对被腾迁居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圆满完成五大道地区风貌建筑保护腾迁执行工作,受到区委领导充分肯定和表扬。

二、全面落实司法为民,大力推进司法公开

加强立案信访工作,提供优质法律服务。主动对当事人进行诉讼指导与帮助,充分保障当事人诉权。为立案当事人提供案件查询编码,实现当事人足不出户即可在天津法院网查询案件流程信息,了解案件审理进展。顺利开通12368当事人咨询语音平台,全天专人值守,随时接听公众咨询电话。官方微博始终开通评论与私信功能,在线为网民提供法律咨询、立案指导等服务。启动网上申诉信访管理系统,逐步实现对来信来访的网上登记、网上统计、网上实时动态分析。建成与最高法院联通的网上远程视频接访系统,方便人民群众依法向上级机关表达诉求,减少当事人往来奔波。院领导班子成员多次深入各街道、社区征求意见建议,与多个社区和学校建立了普法宣传合作。审判人员以提供法律咨询、进行专题讲座等方式主动为区属企业、社区群众、学校学生提供法律服务20余次。

深化三大平台建设,全力推进司法公开。按照最高法院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要求,制定工作方案予以落实。公开审判流程信息,当事人可以通过登录我院官方网站,输入查询密码,实时查询案件名称、案号、案由、立案日期、合议庭组成、诉讼程序变更等审判流程节点信息。公开庭审过程,建成直播法庭,实现了庭审过程在互联网上同步直播。组织妇联干部、大学生、媒体记者等群体旁听案件30余次。公开裁判文书,去年共将 1310件案件裁判文书上传至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执行信息,加快完成执行案件的信息录入工作,为全面开通执行信息网上查询系统奠定基础。

同时,注重通过媒体宣传,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推进司法公开。对社会公众进行普法教育和风险提示,引领社会公平正义,推动法治进程。与天津电视台合作录制《庭审现场》节目10期、《都市报道》4期,录制天津电台广播节目8期,在各大报刊上发表文章60余篇。第一个宪法日举办法院开放日,让公众走进法院,零距离了解审判工作,宣传弘扬法治精神。利用信息化助推司法公开,7月开通我院官方网站。官方微博被新浪网评选为全国基层人民法院微博影响力排名第三。年初被市委政法委评为全市社会影响力较大的十大政法微博,系全市法院系统唯一获此表彰的单位。

三、全面强化法院自身建设

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整体素质。一是搞好教育实践活动,强化领导班子建设。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自觉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查找“四风”问题。党组一班人以整风精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在深学、细照、笃行上下功夫,通过教育活动达到转作风、正院风、树新风的效果。二是以党建带队建,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贯彻“支部建在庭上”原则,强化“一岗双责”。加强对窗口部门和庭审环节的审务督察,对着装不正、服务不佳、对待群众“冷、横、硬、推”等不良现象及时纠正。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促进干警公正廉洁执法,连续多年未出现违纪情况。三是严抓队伍管理,提升司法能力。院领导班子以教育培训为抓手,着力提升干警司法水平。邀请著名法学专家来院讲座,全年组织各类培训125人次。鼓励干警加强学习和调查研究,11篇调研、案例被最高法院刊物采用,8篇被市高院采用。通过积极推动干警在职教育工作,目前已有42名干警取得硕士学位。年底前,市委政法委、市高院和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先后深入我院调研指导工作,市高院高憬宏院长对我院司法宣传工作作出批示予以肯定。

加强审判管理工作,着力提升司法水平。发挥审判委员会对审判工作的宏观指导作用,及时研究讨论复杂疑难案件和审理期限过长的案件。制定审限管理规定和结案管理规定,定期核对结案情况并予以通报,杜绝因随意扣除审理期限而使案件久拖不决的现象。严格进行审判监督,坚持逐月对发回重审和改判案件通报制度,完善事中和事后监督,努力提高审判质量和效率。加强裁判文书检查工作,检查各类裁判文书2482件,并对优秀裁判文书在全院予以推广。积极落实司法标准化试点工作,按照高院的部署要求,实现对审判流程的各个环节,用一整套详细明确的标准进行检验,以防止司法不严格、不文明、乱作为等问题的发生。积极落实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选任人民陪审员50名,并采取座谈研讨、庭审观摩、集中培训等多种形式,做好人民陪审员教育培训工作。

加强司法行政工作,主动为审判一线和广大干警服务。认真做好财务、档案、文印、车辆管理工作,开辟电子阅档室,由专人每天接待来查阅档案人员,大大方便了群众,提高了工作效率,维护了办公秩序。装修改造立案大厅、诉讼服务中心等处所,进一步改善办公条件,为干警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改进食堂管理,提升服务质量,为干警生活创造更贴心便捷的服务,受到干警普遍好评。

加强司法警察工作,全方位提供警务保障。司法警察大队按照“政治建警、业务强警、管理塑警、文化育警”的总体思路,加强正规化建设,严格训练,规范管理,确保以庭审保障为核心的各项警务任务圆满完成。全年押解被告人863人次,安检22万人次,发放旁听证2024人,送达法律文书973份,处置缠访闹访100人次,协助各庭室执行派警379人次。成功处置了当事人徐某持尖刀闹访事件,荣获市高院通报表彰并给予集体嘉奖。成功处置案外人员聚集阻挠法院对罪犯收监一案,受到最高法院通报表扬。参加市高院组织的反恐暨处置突发事件演练考核成绩总评优秀。

2014年,我院工作虽然取得了明显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落实立案登记制改革的举措方面还应当进一步加强,针对案件大幅上升趋势,审判质量和效率应进一步提高。二是干警队伍的司法作风应进一步改进,司法能力和水平应进一步提高。三是法院管理应更加严格、科学、规范,广大干警的积极性、创造性应得到更加充分的发挥。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按照区委的总体部署和上级法院的要求,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密围绕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以奖勤罚懒、治庸反贪为工作思路,落实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要求,全面依法履行审判职责,为市、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和法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