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廉政建设
严格把握自己,筑牢廉政防线
  发布时间:2015-03-05 09:54:25 打印 字号: | |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三清”的廉洁政治的目标即“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廉洁问题不但事关人民法院的队伍整体形象,而且是事关司法公信力的根本性问题。人民法院作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具有重大的责任,作为法律的实际操控者和司法公正的直接守护者,人民法官更需要更为严苛的职业操守和更高的履职期待。虽然从整体上说,法院的整体队伍一直是肩负司法公正重任的优秀队伍,但是也应看到,在廉洁司法和司法作风上还有很多问题一直存在,特别是最高人民法院指出的“六难三案”问题。因此作为一名法院人,我深知必须严格把握自己,坚守廉洁的司法底线,树立良好的工作作风。我积极认真参加法院集中理论学习并在个人的工作实践中加以落实,我自学了《反腐倡廉、党风廉政建设的读本》,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深入整治“六难三案”问题加强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通知》等有关文件。通过学习我认为我今后需要从以下几点进行贯彻:

一、   必须严格守住自己的思想道德底线

    法院队伍中产生的腐败问题,违法违纪问题大多有其深刻的思想问题。很多同志也许一开始也是意气风发,想为公正司法作出自己的贡献,然而由于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人生观,世界观发生了扭曲,最终导致自己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因此在现在这个人情社会中,作为一名法官必须牢牢树立自己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筑牢自己的思想防线,在面对利益、人情、关系、金钱等诱惑的时候,要狠抓思想道德建设这个基础不放,自觉践行“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坚守自己的道德底线。此外,还要摆正自己的心态,安于清贫,忍得了寂寞,构筑起思想道德上的防火墙。

二、   必须严格守住自己的生活作风底线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坚守作风底线的重要性也不能忽视。作风上很多问题都是在一些生活或工作中细节上予以体现,积累到一定阶段从量变产生了质变。很多时候,当欲望的闸门一打开,必然会无法回头。因此在作风建设上一定不能越雷池一步,在工作与生活中一定要重视从细节处防微杜渐,正本清源。在自己的朋友圈中一定要尤为注意,不能陷入各种社会关系的挟持中而影响到案件的公正处理。因此作为法官一定要谨慎交友,注意自身的影响,并且要处理好亲情,友情等与工作的关系。

三、   必须严格守住自己的职业操守底线

作为一名人民法官,应该是公正司法,伸张正义,这不仅是党和国家交给我们的责任,也是人民群众的重托和期望。廉洁是法官最低的职业操守底线,是否守住廉洁这条红线关系到法官的裁判是否客观公正,如果作为执法之人以权利换利益,必然以身试法。因此作为人民法官,必须严守职业操守,清心寡欲,刚正不阿,只有这样,才能担负维护公平正义的重任。另外,在工作中也要注意自己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方法,在工作中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认真学习,遵守法定程序,防止“六难三案”的发生。

 

总之,作为一名初任法官,必须认识到“公生明,廉生威”,严格把握自己,切实加强自己的思想道德,生活作风和职业操守建设,并在工作中认真加以落实,从而达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

责任编辑:和法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