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廉政建设
守住底线,坚守法官职业精神
  发布时间:2015-03-05 09:51:19 打印 字号: | |

从选择法律专业起,成为法官就是我一直以来的目标。“法官”在我心里是一个很神圣的职业,他是捍卫国家法律的守护神,保护着公民的基本权利,孟子曾讲过“徒善不足以为证,途法不足以自行,制而用之存乎法,推而行之存乎人”,这句话也说明了,法律的实现离不开司法工作者,当然,也就说明了法官这个行业自古以来就非常重要。

进入法院工作已经是第五个年头,为了成为一名法官,我不断学习着、努力着。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自己的奋斗和身边同事的帮助下,我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法官,实现了一直以来的梦想。任命为法官后,院里为我们这批年轻法官开展了一次以法官应“清正、廉洁”为内容的座谈会,会上院领导耐心的教诲,每一句的肺腑之言,让我们这批年轻法官受益良深。

通过这次的座谈会,也让我意识到,“法官”是一个职业,更是一份责任。想成为一名合格、优秀的法官需要不懈的学习,要用实际行动对得起这份职业。作为一名年轻的法官,我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从职业初期就让自己走到正确的道路上。

首先,应认真学习相关理论知识,多总结、多思考,把上级机关下发的文件按时学习。我国《法官法》和最高人民法院《法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等已有原则性的规定,它是指法官根据法律法规以及社会要求,通过自我反省、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控制、自我修养、自我监督、自我改造、自我调整、自我提高,从灵魂深处自重、自省、自警、自制、自励,从而选择正常的动机和目的,树立良好形象,达到司法为民、实现“公正与效率”的目的。因此,我应定时学习有关方面的理论知识,从根本上武装自己的头脑,净化自己的心境,为成为一名合格的法官打下坚实的基础。并积极与身边的同事交流学习心得,取长补短。

其次,我应充分认识到廉洁自律对法官的重要性。法官这个职业会遇到形形色色的当事人,有些当事人运用金钱、美色、地位等诱惑法官,在这错综复杂的社会环境下,对法官的要求也就越来越高,面对这些诱惑,法官稍有不慎,就会被推进腐败的“泥潭”。因此,法官应掌握好、使用好自己的职业权利,将审判权始终在“公平、公正”的基础上运行,必须干干净净做人,认认真真做事,拒腐蚀永不沾。面对“三难”案件,保持脑子清醒,在亲朋好友的说情和误解时,一定要坚守自己的信念,对他们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力争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即使得不到他们的理解和支持,也要甘愿舍弃亲情,坚守公平正义。没有坚定的政治信念,难以严格要求自己,更做不到清白无私。因此,面对当前的错综复杂的环境,年轻法官应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已之心,养成良好的法官职业品德,才能抵挡住社会的歪风邪气,守护好自己的心灵净土,筑得牢防腐的围栏坝堤。 

 再次,阅读了优秀法官我应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与党走一致的道路,从心底热爱自己的行业。当好法官,要有脚踏实地、扎实做事的实干精神,要敬重自己的事业,热爱自己的岗位,要有干一行爱一行,钻研一行的工作热情。对建功立业要充满激情和渴望,对自身定位要保持高度理性。用更加严格的条件要求自己。

 

 进入法官队伍是我工作的一个全新的开始,我将不辱使命。通过这次座谈会,让我充分认识到提高思想认识水平的重要性,也使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要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同时我也认识到对于一个法官来讲,专业知识固然重要,而更重要的是思想道德的正确树立,这需要通过长期的司法工作来考验。今后,我将继续学习理论知识,坚持“廉洁自律、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价值观,努力恪守法官职业道德,清正廉洁,并通过学习反面教材不断提醒自己,防微杜渐,警钟长鸣,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管住自己的嘴,管住自己的手,耐得住清贫,经得起考验,自觉增强抵御腐蚀思想的能力,努力做一名人民敬佩、法院信任的好法官。

责任编辑:和法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