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和平区“巾帼建功”标兵——刘捷
  发布时间:2014-04-24 12:13:06 打印 字号: | |
  刘捷同志是我院民三庭副庭长,作为一名从事三十年审判工作的法官,从进法院开始就担任了书记员工作,直到担任助理审判员独立办案开始至今,可以说是一个名副其实业务出身的办案法官。2011年2月初,经院党组决定,由该同志主持民三庭的全面工作。作为一名女同志既要照顾好家庭,又要做好本职工作。一年来,在院党组的支持下、在全庭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民三庭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1.坚持科学的用人机制,提升案件审判质量和效率。她在工作中不但培养自己的政治素养,也带动全庭同志认真学习政治,加强自身思想道德修养的锤炼。用现代的科学管理理念带领全庭实现工作目标,坚持科学的用人机制,提升案件审判质量和效率。根据商事审判多元化和新类型的发展态势,以及案件逐年上升、审理难度加大的特点,在分配案件时采取挑选最合适的人审理最适合、最精通的案件,同时发挥专业审判合议庭的作用,调动年轻好学、好钻的审判员审理新类型案件。

  2.认真审阅、修改每一篇法律文书,提升文书的制作水平和案件质量。在全庭只由该同志一人主持工作的情况下,不仅要承担管理法官的责任,还要履行审阅案件的职责。她十分重视案卷法律文件的规范和法律文书的制作,认真审阅审判员提交结案的每一个案卷,从起诉、答辩、证据、开庭笔录、送达手续从不遗漏地逐案仔细审阅,在看庭审笔录时,对有打印的错别字必定在笔录上予以注明;对送达相关法律文件的手续是否齐全也予核对。对于判决结案的案卷,不论是买卖合同案件,还是金融借款案件,以及物业纠纷案件,因为此类案件均涉及到款项的计算和支付问题,所以从合同、期限、数额等方面的表述和计算上严格把关,从不马虎。对于审判员制作的裁判文书,更是严格从案件事实是否清楚、证据认定是否准确、程序是否合法、适用法律是否正确进行审阅,同时还对案件可能会产生的社会效果考虑到判决的结果之中,并且征得审判员的同意直接对法律文书的文字运用和语句掂配进行修改。一年中,共审阅判决、调解、裁定方式结案的法律文书700件余件,使民三庭的案件质量和裁判文书的制作水平有了显著的提升。

  3.坚持一线办案,了解案件的态势和形势。在负责庭内工作的同时,仍坚持独任审判和担当案件的审判长。全年主审案件的收案为33件,结案为32件,并且还担任了很多案件的审判长。积极与二审法院保持良好的沟通和配合,和二审的法官一起深入单位做调解工作或与当事人沟通,配合二审法官的案件调解工作,就此工作方法成功调解并执行完毕了两起案件,达到了两审法院对于案件审理的双赢。

  4、发挥能动司法作用,加强金融审判合议庭和物业审判合议庭工作,具体组织召开金融审判白皮书发布会,为金融企业提供司法服务。通过踏实认真负责勤奋的工作,她带领全庭同志们在2011年全年收案1254件,结案1222件,结案率达到90.4%;调撤率68%,圆满、超额地完成院里的各项任务指标,并名列全院各业务庭首位。
责任编辑: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