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和平法院在市金融消费纠纷调解中心设立全市首家“法官工作室”
  发布时间:2023-03-14 17:00:58 打印 字号: | |

近日,和平法院在市金融消费纠纷调解中心(下称金调中心)设立的法官工作室正式揭牌,这是全市首家设立在调解中心的法官工作室。人民银行天津分行金融消保处、金调中心及和平法院部分领导出席揭牌仪式并参加座谈会。


金调中心主任崔英剑表示,和平法院是金调中心建立合作关系最早、开展业务对接最早、对接案件数量最多、调处案件成效最好的法院。截至2023年2月末,金调中心累计受理和平法院委派委托案件2186件,完成调解1568件,进行司法确认558件。

通过与和平法院合作,金调中心实现了五个“率先”,其中2022年4月在和平法院指导下仅用10天成功调解一起协议金额达3.1亿元的金融案件,是金调中心成立以来调解成功的协议金额最大的一起案件,为当事人节省诉讼费用数百万元,间接节省贷款孳息近千万元。

该案例被中新网等多家媒体报道,赢得了40万次的点击量,得到社会广泛好评,市委政法委为此拍摄视频宣传短片。

 和平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赵铭表示,在金调中心设立法官工作室旨在推进金融消费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增强调解组织金融纠纷化解力量,提高诉前调解与诉讼程序连接紧密度,进一步加强社会调解与司法调解联动配合,为纠纷双方提供更专业、更规范、更优化的纠纷解决方式。

同时,赵铭对今后双方的合作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充分激发各调解组织在金融消费纠纷多元化解中的职能作用,充分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调解方式,高效化解金融领域矛盾纠纷。

二是法官助理与调解员要秉持共建原则,协同配合,形成合力,针对调解成功的案件及时签订调解协议并申请司法确认或由人民法院依法出具调解书。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增强人民群众对调解组织的信赖感、满意度,提高调解员参与调解的荣誉感、自豪感。

四是希望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双方合力推出典型案例,发挥示范效能,通过多方合力,促进金融纠纷源头化解。


今后,和平法院将进一步总结多元解纷经验,确立先行调解机制,强化诉前、诉中委派和委托调解工作,完善诉讼与非诉讼衔接机制,打好“司法确认+调解”组合拳,充分发挥诉调对接低成本、高效率、灵活便捷的优势,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和法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