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和平夜话‖锵锵新人行:95后普法带来“不一样”
  发布时间:2020-12-17 16:54:45 打印 字号: | |


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无讼社区。日前,在土山花园“社区法苑”,三名来自和平法院告申庭的95后新入职法官助理担当起普法主力,给在座居民“演”了起来。


“随着人们自我保护意识的逐渐提高,越来越多的居民选择在家门口安装监控摄像头,然而邻居往往会担心隐私被侵犯,自家门口到底能不能装摄像头呢?请大家从情景短剧中获得答案吧。”向居民们介绍后三名95后法官助理开始了他们的表演。


三部小短剧逗得在场居民哈哈大笑,同时也引出了近年来日常生活中出现的新的法律问题:家门口的摄像头,侵犯邻居隐私吗?不履行“悬赏公告”是不是违法行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网络消费如何处理?在这些情境下,行为人需要承担法律责任吗?承担何种法律责任?表演情景剧的同时,法官助理们带着在场居民生动详细地聊起了这些法律话题。居民们积极思考,各抒己见,现场气氛从头活跃到尾。一位大爷说道:“刚看了你们情景剧,想起来我孙子打电脑游戏也花了4000多元,原来这种情况也是可以去法院起诉的啊,你们的情景剧以后要多来演啊。”居民群众的热情反馈和积极提问,也让这些新入职的95后法官助理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

情景剧表演结束后,新入职法官助理刘欣以简洁明了的语言和结构清晰的PPT向居民讲解了国家宪法日的来历和重要意义,介绍了《宪法》规定的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帮助居民更好地理解和学习宪法精神。几名年轻的法官助理热情地将立案登记手册等普法宣传材料发给在座居民,向他们介绍了和平法院的基本情况、诉讼流程和监督程序,并将现场居民提出的相关问题登记至工作台账。

下一步,和平法院告申庭将继续在和平夜话实践活动中以“社区法苑”为平台弘扬法治精神,发挥职能作用,为居民提供多元化的法律宣传服务。


 

 

 

 
责任编辑:和法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