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和平法院告申庭前往新兴北里与居民“夜话”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民法典》知识
  发布时间:2020-11-23 15:21:05 打印 字号: | |

“兰姨,又见面了。”

“李法官您好,上次的普法活动受益匪浅啊。”

活动还没开始,和平法院告申庭李霞法官便与前来参加活动的兰姨交流了起来。兰姨是“和平夜话”实践活动的老朋友了,通过参加“社区法苑”开展的“夜话”活动,许多居民、网格员都与法官们交了朋友,平时通过微信咨询一些法律问题,遇到活动时也总会看到这些“老面孔”。


此次“和平夜话”实践活动和平法院告申庭积极响应区委号召,青年法官助理作为党员代表深入社区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深刻认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有利条件和重要特征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述。宣讲会上,告申庭法官助理梳理了五中全会公报的14个关键词,在宣讲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时,结合居民家门口的“社区法苑”播放了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视频,让在场居民切身感受到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的意义。简洁平实的语言、发生在身边的例子吸引居民朋友纷纷拿起笔记本认真记录,其中不乏满头白发的老者,大家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氛围十分浓厚。




之后,李霞法官选取《民法典》的相关内容进行了普法讲解。她将《民法典》中的内容进行简单概括,并穿插自身审判案例,重点介绍了老年居民因意外事件、年龄增长等情况所涉及的宣告为无民事行为能力、确定监护人等特别程序,真实案例中关于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的财产处置等现实问题引起老年居民关注。此外,李霞法官还向在场居民介绍了胎儿利益、夫妻共债、高空抛物、紧急救助、自然人借贷等《民法典》相关规定,并与居民们积极互动,宣讲会获得了良好的普法宣传效果。


 

 

责任编辑:和法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