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您好,我是“小苑”——给居民朋友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0-10-16 15:07:00 打印 字号: | |

您好,我是小苑,很高兴认识您。也许您不是第一次碰见我,但可能是第一次了解我,我就坐落在土山花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二楼,我的全名是“社区法苑”


我的诞生


每天,从我身边经过的居民很多,但可能有些居民并不知道我的存在。2019年12月是我第一次出现在这里。您问我跟和平法院有什么关系?请听我娓娓道来。和平法院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和发展新时期“枫桥经验”,为深入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积极与街道、社区共同探索实践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举措,在社区建立了集合多功能于一体的志愿服务基地,于是我便诞生了,他们都叫我“社区法苑”



我的功能


虽然我占地仅仅十几个平方米,但是我的功能可不小,集合法律咨询、纠纷排查、线上调解、现场开庭、司法确认、普法宣传等功能。2019年12月成立以来,已接待群众百余人次,社区开庭、普法宣传十余次,调解纠纷三十余起。



每周二上午都会有和平法院业务水平高、群众工作经验丰富、善长调解工作的法官来到这里,现场接受居民的纠纷咨询。同时,派驻社区法官与社区网格员建立常态化联系,居民随时向网格员反映问题,网格员根据问题情况,需要法官进行专业化解答或调解的,整理后向社区法苑法官反馈。张阿姨、刘大爷、高阿姨他们的相邻权纠纷、家事纠纷都是在我这里现场调解解决的呢!总结一句话,缓解家庭矛盾、解决居民难题、调解邻里解纷的能力小苑“Get”

您以为这就结束了吗?我可是“小苑”,除此之外我还为居民提供网上立案的指导,“小苑动动嘴,让您少跑腿”是我的服务宗旨。以“小苑”为平台,和平法院的法官们定期来我这里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组织了多期《民法典》专题讲座,向辖区人大代表、居民代表、下沉干部代表、社工代表以及辖区物业人员代表宣讲,为居民传授识别假冒商标等法律常识的普法宣传,为街道司法工作者进行法律技能培训,向青少年传递“法治能量”,以“接地气”的方式走到居民中去。



我的兄弟姐妹



2020年8月,在总结首个“社区法苑”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和平法院在全区六个街道建立“社区法苑”,全覆盖式为社区居民提供快捷、便利的法律服务,一个街道建立一个社区法苑驻地,形成“一驻地,全街辐射”“六法苑,全区覆盖”的工作格局,以街道吹哨,法院报道”为工作目标。

现在,您了解我了吗?我就在您的家门口,“释法解纷”小苑时刻在线。


 

 

 
责任编辑:和法编辑